道滿則溢

突发奇想

“善”的概念在G.E摩尔看来应该是不可分析的,是原子的,它只能作为谓词,放在同一类不可分析的概念中才能得到区分,这让我想到“美”,这也是个原子式的概念,至于说一个东西“美”(同样,谢林也把自己的实践哲学归于——人类的审美能力),就不应该把它与“趣味”混淆,美应该和“真”,“诚实”一样,纯粹的面向事情本身,就像在通常情况下我说一个东西是黄色的,这不存在物理学以外的解释,这也是不可分析的概念,这不存在“趣味”上或者“文化”上的因素,是因为这个东西是“真的”黄,是真实的。如果“美”的概念是普遍的,那么它就应该避免所谓“文化”上的,以及“趣味”上的相对主义侵蚀。

这样我想美这个概念可能也是冗余的。


当然,这样还不够,一泡屎很真实,但能说的上美吗?不,屎是真实的,但不是某种专注和凝视的对象,进一步说“美”意味着“专注”,也就是看到那些常人注意不到的真实之物,为什么说艺术家的作品更“美”?那也应该也是“专注力”的层次不同。
至于那些欺世盗名的东西,有一句话:你不能说它们是屎,因为屎很正常,屎是真的。

评论